【地评线】河声:让“下得来”倒逼担当作为

2022年09月23日16:5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第四条明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应当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重要保障。但长期以来,“能上不能下”问题的存在,导致庸劣者手捧“铁饭碗”、稳坐“铁交椅”,造成干部队伍“稳定”有余、活力不足、责任流失的局面,不仅助长庸懒散浮拖等不正之风,更贻误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用好能上能下的指挥棒,重点解决好“下得来”的问题,才能倒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思想上破冰,让干部“下得明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从实践来看,实现干部能上能下,难点、堵点、痛点还在于“上去容易下来难”,其根源就是“上荣下辱”的官本位思想。如果不能解决这种错误的思想认识问题,那么我们必然会遭遇改革的“拦路虎”、发展的“绊脚石”,削减能上能下的制度威力。要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官”念,正确看待自己的进退留转,推动形成“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能上能下”的思想共识,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真正让干部下得明白、下得其所。

  落实上突围,让干部“下得服气”。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落实离不开责任担当。解决好“下得来”的问题,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必须把责任具体到组织和个人。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健全和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党委(党组)书记和组织部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当老好人、不怕“撕破脸”,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坚持分类施策,集中“让谁下”“谁该下”的问题,对照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十五种情形,在落小落细中完善配套措施,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让干部下得心甘情愿、心服口服。

  厚爱上发力,让干部“下得顺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是党的十九大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方面提出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加强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于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激发出来,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对不适宜担任现职“下”的干部,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工作和事业之中。要多搭台子、广铺路子、善压担子,将他们纳入职级公务员管理范畴,根据其专业特长,抽调到乡村振兴、信访稳定、重点项目督查等一线,最大程度激励保护好“下”的干部积极性,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