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优者奖”更优,力促“庸劣者”变优

2022年09月26日11:4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本人认为,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形成鲜明的导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争创一流。

  拓宽“奖”的渠道让“优胜者”更优。此次新提出“优者奖”,进一步明确要对优秀干部给予奖励,不光是“能者上”给位子,还要对拔尖的人才给精神上的荣誉、给物质上的褒奖。树立“优者奖”的用人导向,就是要摒弃论资排辈、隐形台阶、平衡照顾和人情关系,亮出“凭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的公正标尺,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把“帽子”戴到能力突出、表现优秀,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头上,把各领域、各层级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受重用、受重视,让踏实做事、不争不抢、坐冷板凳的干部有机会、有平台,为优秀干部提供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报党报国的广阔舞台。真正实现有舞台就是“能者上”,受褒奖就是“优者奖”。

  创新“变”的渠道让“庸劣者”变优,要坚定地执行“庸者汰 、劣者下”,要兑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对工作思路不清晰、调查研究不深入,破解困难招法不多、缺乏长远谋划思考、面对复杂问题畏惧无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实际工作中,要统筹处理好正向奖励和反向鞭策的关系,既要强化关心关爱、表彰激励,让优者能者多得实惠,又要严厉惩治投机倒把、弄虚作假,让庸者劣者多尝苦头,倒逼干部实干担当、争先晋优,确保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真正落地生根。

  “优者奖”就是激发干部敢于把“不可能”变成“不,可能”。通过“优者奖”与“劣者汰”,实现了能上能下和有奖有惩的双向流动,让优者与劣者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与命运,势必让更多“优者”“站”出来,也必然能让不成事、不作为者“无处可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