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能上能下”,争做“劲草真金”

2022年09月27日11:0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中,“能下”最受关注,是热议的焦点。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原本是一个正常的组织行为。之所以会引发热议,是因为一些干部“庸懒散”,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一些地方在执行“能下”方面打了折扣。新修订的规定既是操作指南,也是鞭策激励。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御将之道,在于择人任势。常态化推进能上能下,组织部门要扛起责任,制定具体完善的实施细则,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确保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中,引导领导干部自觉远离怠政懒政,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激活干部队伍治理的“一池春水”。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靠本事立身、靠实绩取胜的人,从来都不会落后时代、遭遇淘汰。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善于从“能下”的警示中,读出短板不足、读出殷切期待,用实践磨砺意志品质、以实干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把自己锻造为成色十足的真金,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中赢得认可和信赖。

  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能上能下”是对干部队伍的动态调整。“下”的干部经过努力,思想有了进步、能力有了提高、业绩得到了认可,依然还有“上”的机会。正所谓“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领导干部要将职务调整视为一种鞭策,坚持“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凭借真才干、真本领、真成绩接受检验、获取口碑。

  冯梦龙在《新列国志》中说:“历览往迹,总之得贤者胜,失贤者败;自强者兴,自怠者亡。胜败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作出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严管就是厚爱。领导干部要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中工作生活,切实做到“上”要德才兼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下”要警醒反思、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