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更加出彩”的新航迹(今日快评)

2022年09月27日15:47

来源:河南日报

  “时代大潮波澜壮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挑战。”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在轨运行多日的“河南一号”卫星,不但让人们从另一个视角看河南,也让河南踔厉奋发向苍穹,飞出“更加出彩”的新航迹。

  近日,我省印发《河南省卫星产业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前者的目标是:推动郑州和鹤壁建设全链条卫星产业集群,支持洛阳、新乡、信阳等市做强卫星制造配套产业,鼓励各地差异化发展卫星应用产业,形成“2+N”卫星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卫星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后者的目标是:加快构建“底座牢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繁荣、治理有序”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的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犹如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空天信息产业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极,卫星数据消费场景精彩纷呈。日前,在郑州举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上,与会专家针对琳琅满目的各种北斗应用,现场科普:“北斗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契合点就是北斗所产生的时间空间数据。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运用北斗产生的时空数据可以将各类数据串联起来,并贴上时空标签,使数据的精准程度更上一层楼,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发展。”洞悉了卫星产业与大数据的逻辑关系后,就能明白河南定下的这两个2025奋斗目标,之于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性。

  我省制造业基础较好、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分布密集,发展卫星产业具有比较优势,能够充分带动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有效赋能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去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超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0%。数字化转型战略正扎实推进,数字河南未来可期。紧跟国家战略,以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为突破,越来越多“河南造”挺起了我国卫星事业,相关产业发展良好。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卫星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拥有卫星重点企业40余家。用太空链接发展的天际线,是河南必须答好的考题。

  时代大潮波澜壮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挑战。如今,空天信息产业让航天产业逐步实现工业化,服务更多人群;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广泛应用于应急管理、经济建设、环境治理、大众民生等诸多领域,新的应用场景将解锁、升级,国内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万亿元……形势催人急。点亮太空“河南星”,让卫星产业成为一张新“名片”;加快构建“底座牢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繁荣、治理有序”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把海量数据资源和大规模应用市场的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累累硕果……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河南正大步流星踏歌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