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封签”值得一试(众议)

2022年09月27日15:48

来源:河南日报

  □常丰

  据9月22日《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徽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法制化、规范化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用小小的食安封签有力有效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超5亿人,外卖送餐骑手约800万人。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给公众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另一方面也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挑战。鱼龙混杂的网络餐饮,不仅给公共安全埋下隐患,而且可能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损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时曝出的外卖员在外卖中加入污物的新闻,更是搞得人心惶惶,加剧了消费者对外卖食品安全的不信任。

  外卖封签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外卖管理补上了关键一环。相比起开放式的外卖包装,外卖封签更能给消费者以安全感,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消费纠纷。从短期来看,封签增加了外卖平台和商家的成本,但是长远来看,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项必要之举,也是推动外卖食品更加规范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封签规定也是对快递小哥的一种约束和保障。在以往因外卖包装破裂导致的纠纷中,因为消费者的电话和地址都是透明的,所以有人即使心存不满,往往也只能委曲求全。与此同时,有些平台一接到消费投诉,就不分青红皂白处罚外卖小哥。看起来,差评权似乎是消费者惩罚外卖小哥的“利器”,但却很可能成为激化矛盾的导火索。强化平台和商家的规范化管理,既是履行应尽的企业责任,同时也不失为缓和外卖小哥与消费者关系的良方。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关键在于消除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壁垒。“外卖封签”值得一试,期待其他地区也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推动外卖行业有序发展。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