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

2022年09月28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刻把握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研究战争与军事问题,科学回答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奋进强军新征程,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学悟强军宗旨观,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广大官兵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初心为初心,确立起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价值导向,是新时代人民军队赢得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的根本所在。重塑人民军队。针对我军一度面临变质变色的严重政治风险,习主席带领全军从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大刀阔斧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习主席在关键时刻挽救、改造和发展了军队,确保了人民军队性质不变、传统不丢、本色不改。坚持人民至上。非凡十年,不论是决胜脱贫攻坚、支援地方建设,还是抗疫斗争、抢险救灾,人民军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打赢人民战争。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领导推动构建现代化国防动员体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开创了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格局。人民战争思想永远是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只要坚持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永葆人民本色。习主席领导全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群众路线,全面从严整顿党风军风,广大官兵在一次次思想洗礼中坚定人民立场、强固为民宗旨、涵养爱民情怀。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军队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打天下、和平建设时期为人民守安宁、强国复兴时代为人民立柱石,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学悟强军辩证法,掌握军事指导理论与实践规律。习主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深刻揭示军事领域矛盾运动规律,形成内涵丰富的新时代军事哲学思想。统筹政治与军事。习主席要求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必须把政治与军事作为整体来运筹谋划,打好军事政治仗和政治军事仗。统筹富国与强军。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从统筹军地资源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到军民融合建设现代后勤、升级武器装备,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走出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统筹备战与止战。面对国家安全处于高承压高风险期,习主席统帅全军整体运筹威慑与实战、养兵与用兵、维权与维稳,在应对强敌挑衅、边境争控一系列重大斗争中深远经略、综合施策,塑造了主动在我、于我有利的积极态势。实践证明,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统筹人与武器。习主席突出强调,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的因素、装备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现在官兵战斗精神昂扬,部队“钢”多“气”更足,实现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融合互促。

  学悟强军制胜策,坚决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强军思想紧跟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立起新时代人民军队打什么仗、怎么打胜仗的指针和基准,为抢占军事竞争优势、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提供了胜战之策。把握战略判断。习主席洞察风云变幻、前瞻谋局塑势,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格局“东升西降”加速演进新形势,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只有坚持从全局、长远、大势上通观把握,才能保持强大定力、掌握战略主动。突出备战转型。针对现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制胜机理深刻变化,习主席部署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三大战役”,所有领域都按照打赢未来战争的要求设计重塑,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紧跟习主席强军奋斗,重要一条就是投身转型变革、聚力备战强能。强化实战实训。习主席亲自组织全军开训动员、签发动员令,亲自到训练场进战车、上战机、登舰船,示范引领全军归正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部队备战质效、胜战本领和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敢斗善斗。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主席领导全军整体运筹、体系布局斗争方略,多维发力、灵活运用斗争艺术,综合施策、主动塑造斗争格局,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和各种突发情况,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广大官兵从中砥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坚定斗争自信。

  学悟强军兴军道,全面落实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习主席亲自擘画强军宏伟蓝图并躬身抓引领、统筹和推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这一强军之道,凝结着习主席领军治军的全部创新创造,是我们一刻也离不开的强大思想武器。强军目标引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一经提出就迅速焕发出方向引领、理想感召、意志凝聚的强大威力,是实现支撑强国复兴伟业的根本保证。强军理念指导。习主席基于对我军建设发展历史方位的新考量,先后提出“五个更加注重”“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等一系列新要求,指引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不断跃升。强军战略布局。政治建军牢固立起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改革强军开启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科技强军驱动现代化建设“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人才强军锻造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依法治军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建设一流军队迈出坚实步伐。强军规划主导。习主席顶层设计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战略,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激励全军官兵为之不懈奋斗。强军统筹推进。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较长时期的突出特点,必须加强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做到现实斗争与长远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学悟强军奋斗学,踔厉奋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非凡十年,习主席带领我们奋发奋进、实干以成,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军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军营处处洋溢着奋斗强军气息。胸怀远大理想。这些年,广大官兵在肃清流毒、边防斗争、改革转型等重大考验面前交出优异答卷,关键是有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培塑家国情怀。习主席反复强调“爱国是第一位的”,引领全军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军之大事”,自觉把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融入岗位战位,这也是人民军队风雨无阻、向强制胜的动力源泉。弘扬攻坚精神。习主席言行表率、身体力行“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领导我们涉险滩、破坚冰、斩荆棘,聚力破解突出矛盾问题,不断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人民军队呈现出比肩一流、敢于超越的奋楫之势。坚持求实作风。习主席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身入”更要“心至”,真正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凸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实践的理论、实干的理论、行动的理论。淬炼无我境界。习主席多次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望,真正做到舍我、忘我、无我,是一种大境界,也是成就事业的路径方法。

  学悟强军保证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全军坚定听党指挥政治灵魂,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根本原则落到实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主席反复强调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政治命脉来坚守,铸牢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经过十年政治整训和革命性锻造,广大官兵敬仰爱戴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更加内在自觉,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成为最强音。强化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度自觉。从“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到修订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理论和实践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这也是非凡十年取得发展成就的根本所在。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必须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纲纪来遵循,以“定海神针”确保人民军队长城永固、强军事业行稳致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落到实处。坚持一切从严、一体从严、一贯从严,是习主席领军治军的重要方法和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管党治军各领域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升人民军队正规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作者系陆军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