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维权须紧守法律边界(锐评)

2022年09月28日15:49

来源:河南日报

  □戴先任

  车辆加完油后,在行驶途中抛锚无法启动,经4S店检测怀疑是加油站在汽油中掺水,车主遂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曝光视频,该行为是否侵权?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重庆武隆法院审结的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认定,车主初次曝光视频不构成侵权,但经市场监管部门查证该汽油符合国家标准后仍未及时删除视频,构成侵权。

  过去,消费者想通过舆论监督维权,需要借助电视台、报纸、电台等传统媒体。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和摄像头的自媒体时代,短视频维权提高了消费者通过舆论监督维权的效率,也让一些无良商家有所忌惮,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敦促、倒逼诚信经营的作用。

  但短视频维权也是一把双刃剑。有的消费者维权意识虽强但法律意识不强——在通过短视频维权时,可能曝光与卖家的沟通内容甚至商家的个人隐私,在配文上还可能夸大其词或使用一些过激言语,如对商家进行人身攻击、羞辱谩骂等。上述报道中的车主,明知并非加油站的问题,还任由相关视频持续存在于网络上,这无疑会对加油站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凡此种种,都可能涉嫌侵犯商家的合法权益,进而让维权变成侵权。此外,还有一些人并非真正的消费者,而是通过短视频“维权”故意讹诈商家,这就可能涉嫌敲诈勒索了。

  短视频维权可以有,但必须紧守法律边界。比如,不能随意泄露他人隐私,要注意言论的真实性、评价的客观性,及时消除不良影响等。另外,消费者维权应首先求助正规渠道,比如通过“12315”平台进行投诉,申请消费者协会介入,向法院提起诉讼,等等。

  上述案件对短视频平台也是一种提醒——不能随意阻挡网友通过网络维权,但对一些打着维权旗号,明显存在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视频,要及时进行沟通、处理。相关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重视网络维权现象,加大监管力度,对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依法惩治,避免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共促消费公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