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2年09月2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回望百年党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和发展时期的奋斗史,我们要在学史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力量与智慧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学史明理,强化思想引领,在学党史上“强人一分”。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不断强化历史思维,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化对党史全貌的系统把握,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站在历史的视角和高度,厘清历史脉络,汲取历史经验,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更好地把握历史趋势。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研讨学与交流学相结合,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充分利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切实修好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党史是我们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指南针”,党史中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坚持学史增信,强化结合融入,在悟思想上“深人一层”。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我们要将学党史新中国史与学懂弄通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融入现实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实现学习日常化、经常化,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通过学史增信把准发展脉搏,在坚定信仰中提升前瞻力,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问题,凡事要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层,持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创造力,不断开创党的事业发展新局面,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优异成绩。

  坚持学史崇德,强化成果转化,在办实事上“优人一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凝聚强大力量。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扣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与群众面对面,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在保障民生中提升凝聚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着力在“就业惠民、社保安民、人才强民、维权为民、服务便民”上下功夫,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检身若不及”“三省吾身”的自觉,时时“正衣冠”,不忘“濯手足”。保持足够的历史警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坚持学史力行,强化工作作风,在开新局上“高人一筹”。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知,更在于行。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淬炼,砥砺政治品格,坚持知行合一、无私奉献。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本领,学深悟透党艰苦奋斗的历史,鼓起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压紧压实责任,做细做实工作,在实践中落实责任担当,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深化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实效,更好扛起责任担当,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运用到干事创业中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作风转变有新举措、主动服务有新提升、推动工作有新成效。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们要练就真抓实干的“真本领”,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新境界。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力量与智慧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