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咱不到中高风险区(众议)

2022年09月29日16:55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官网发布温馨提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提倡减少出京。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同时,建议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见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十一”假期临近,许多民众纷纷开始规划假期安排,有的安排出门旅游,有的计划回乡探亲。大家都想趁“十一”假期的大好时机,或走出去赏一赏美景,或返乡看一看老人。

  然而,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出的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又时时刻刻在向人们敲响防疫警钟:防疫工作容不得丝毫麻痹。如果大家还是像以前假期一样安排“出门旅游”“回乡探亲”,势必会增加疫情传播、蔓延和扩散的风险,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建议民众就地过节,这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

  其实,就地过节也挺好,只要合理安排,也能把“十一”假期过得快乐、开心、舒心。比如:对于那些打算出门旅游的人来说,虽然不能出门远游,但完全可以选择本地游、乡村游。一方面,选择本地游、乡村游,风险相对低;另一方面,选择本地游、乡村游,既没有出行烦恼,不用担心堵车,又没有出游烦恼,不用担心景区人群拥挤而影响出游心情和出游质量。而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各地乡村环境优美,道路宽敞,交通方便,农家乐随处可见,各种农家土菜应有尽有,既可以到乡村享受农家土菜的美味,又可以欣赏乡村的美丽田园风光,还可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可以说,选择本地游、乡村游,不但好处多,烦恼少,而且照样怡情。

  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节的倡议,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市际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让我们共同筑牢防疫大网,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叶金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