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模范“步子”整齐矫健踏实

2022年09月30日14:14

来源:大河网

  模范不模范,群众说了算。创建模范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政治机关意识,争先锋、创一流,迈开模范“步子”走好“第一方阵”,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勇挑担当“担子”走深走实“最初一公里”。

  政治统领“整齐划一”,扛起硬核“担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坚定践行者,必须政治过硬,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能力。要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选人用人机制,用鲜明的标尺、准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彰显政治机关本色。通过模范机关创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成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在实践中淬炼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底的硬核担当。

  信念坚定“步履矫健”,担起正气“担子”。创建模范机关就是要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针对近年来从严管理干部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有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勇气;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前行的担当,“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创建模范机关,需要有风清气正的精神高地,更需要有清正廉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党员干部。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必须把稳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寸步不让、在凝聚成事兴业创新发展上分秒必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瞄准目标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涵养浩然正气,才能“实”字为先锤炼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挑重担勇担当,才能“拼”字当头锻造出过硬的能力素质,有时刻挺身而出的魄力,开新局求实效。

  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挑起真情“担子”。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必须牢记党的宗旨,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挑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千钧重担,坚定不移统筹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重点、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通过涵养干部的为民之心、群众情怀,将沉甸甸的责任担在肩上,永葆涉险滩、打硬仗的底气和勇气;通过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让党的根基永固、党的力量永存。要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提醒谈话,统筹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广泛宣传,统筹对内和对外的工作力量;对“八小时外”加强监督引导,以干部的良好作风促家风、正社风、带民风,永葆“赶考”清醒激励担当作为。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奏响担当作为的“模范乐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颖临)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