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坚持学史增信 , 重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2022年09月30日14:25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学史增信,阔步迈向伟大复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史增信,就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回顾历史,我们要坚定“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信仰。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这是硝烟战火的淬炼;“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万里长征的丈量;“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时代发展的呼唤。我们在工作中要树立伟大的共产主义情怀,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是时刻把对人民的信仰作为最根本的信仰毫不动摇,努力为人民工作,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跟党走”的定力,在追随科学理论、指导自身实践中铸魂固本,夯实信仰之基。共产党员要在使命担当中坚定信仰。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新时代党员手中,每个人党员干部,都应当在这个新的历史行军中,坚定信念,担当责任,彰显价值。在忠于祖国与坚守信仰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立足现在,我们要坚定“革命理想大如天”信念。1928年3月,夏明翰被捕后保守秘密、慷慨就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都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份特殊,源自绝对的对党忠诚,源自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才构成了共产党人不屈的脊梁和高昂的头颅。立足当下,我们回望历史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岁月里通过不懈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学习党史、坚定信念,应该勇于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自觉的道德修养养成结合起,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凝聚起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从百年党史的丰富滋养中汲取智慧,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世界发展的浪潮中,做那遏住飞舟的后浪,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