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袋笔帽中,感受梦想的力量(今日快评)

2022年09月30日15:50

来源:河南日报

  “时代的考卷慢慢铺陈,我们以岁月为笔,以青春作答,前程与未来、星辰与山海,都将在一笔一画的耕耘中绘就。”

  □仲阳

  近日,河南洛阳的焦玉玲在整理儿子梁博涵的房间时,发现了一个装有313个笔帽的信封。2018年梁博涵考入山东大学,今年考研被清华大学医学部录取,而这些笔帽是他从高二下学期至高三期间留存的,是为自己拼搏留下的纪念。梁博涵逐梦拼搏的印记也感动了诸多网友,引发热议。

  行胜于言,问迹于心。面对镜头,梁博涵无须如何述说自己的努力,313个笔帽足以清晰地刻画那一段为梦想奋斗的故事。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或许每个人的高三岁月,都独自前行,难以预知未来,而梁博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梦想扎根的意义。

  前段时间,关于小镇青年的讨论又冲上热搜。而当我们讨论这一话题时,要设身处地思考他们的选择。人生纵有风景千百种,而选择只有一个,既然我们无法否认家庭对每个人的巨大影响,又何必指责那些默默耕耘的身影?对于无数和梁博涵一样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唯有拉起风帆,矢志不渝地挥桨,方可抵达梦想中的星辰大海。

  在微博发布的视频上可以看到,梁博涵父亲在临考百日之时也为儿子手写祝语,送出自己真诚的鼓励。家风纯正,雨润万物,福泽流远,而培养良好的家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继承,也是新时代教育理念的基本要求。梁博涵的父亲其实无须愧疚,稳定而温暖的家庭环境,本身便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沃土与基石。家教之义,在于春风化雨,在于平常之心。

  当看到梁博涵满满的一袋笔帽时,许多网友不禁感叹: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面前的这袋笔帽,不仅代表了一往无前的执着,更折射出一位追梦少年难得的沉静与平和。实现梦想的燃料是定力,助推梦想腾空的是动力。咬定青山、初心无悔,每当我们被激励、鼓舞时,心中总会燃起熊熊壮志,此时不妨反问自己,这种热情可以延续多久?不畏路远的跋涉者,山川方会回馈以奇绝景色。笃行而不辍,未来必可期。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时代的考卷徐徐铺陈,我们以岁月为笔,以青春作答,前程与未来、星辰与山海,都将在一笔一画的耕耘中绘就。真正珍视理想的人,不会一味放声高歌,而是默默修行、百炼成钢。一袋笔帽,是一位少年的动人故事,润泽每一位怀揣梦想默默扎根的人。磨砺的时间越久、沉淀的经历越厚重,即使身为苔花,亦可绽放芳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