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颜值焦虑远离孩子成长(众议)

2022年09月30日15:5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不少人在网购平台购买精灵耳贴,欲将孩子的耳朵变成精灵耳。在一家网店的买家秀中,有家长拍下孩子使用精灵耳贴的照片,并配文“很好用,有改善”。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孩子骨骼还在发育,担心过度使用可能造成畸形,建议去医院咨询专业人士。(据9月28日九派新闻)

  什么是精灵耳?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手术或者玻尿酸填充的方式让耳朵“支棱”起来,就像电影里的精灵一样,让脸显得更小更精致。早在2021年,这个词条便在整容圈内火了一把,让不少“整形达人”趋之若鹜。然而,事实证明,精灵耳是一种畸形审美,盲目追求精灵耳实际上是在拿健康做赌注。在社交媒体上,有关精灵耳整形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然而,这股病态审美之风非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影响到了牙牙学语的孩子。

  近年来,一些成年人的“颜值焦虑”已经开始投射到孩子身上。他们不仅自己过度在意外表,甚至也唯恐孩子在容貌“起跑线”上落后,早早便开始为他们塑形。诚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更美丽的容颜本无可厚非,父母希望孩子外形更加乖巧可爱也可以理解。但出于审美偏见而进行的塑形,很可能会弄巧成拙,伤害了孩子。不少医生曾明确警告,“任何刻意改变都会影响孩子骨骼的正常发育”,为了跟风一时的审美潮流而让孩子承担健康风险,这显然得不偿失。

  让颜值焦虑远离儿童,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其一,父母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育儿观,摒弃畸形审美心态。如果发现孩子的某些身体部位确有矫正的需要,应咨询相关专业人士,采取科学的治疗手法,而非使用偏方治疗。如果是为了缓解容貌焦虑、追求所谓的“流行之美”,那么此类“矫正”与“治疗”实在是不值得提倡。

  其二,商家要尽到告知、提醒义务。据媒体报道,记者曾就此事与相关网店联系,客服表示,精灵耳贴仅作拍照时装饰用,不建议给婴儿使用,且并无改善效果。而对于成年人买耳贴用作矫正的行为,客服回应,成年人应该有相应的判断能力。诚然,商家确实不是本次事件中的主要责任方,但当发现部分家长存在将精灵耳贴用作孩子的耳朵矫正时,商家应及时尽到提醒的义务。

  其三,颜值焦虑当休矣。近些年来,关于容貌和颜值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颜值焦虑甚至成为一小部分人的心病。说到底,整容低龄化也是容貌焦虑的体现,要想真正让颜值焦虑远离孩子,需要全社会形成尊重、包容、多元化的审美理念,让孩子自由生长,让美不再只有一种定义。(胡思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