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缅怀革命英烈 弘扬爱国精神

2022年09月30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

  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只有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烈士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可追可及的精神为我们指引前进方向。从“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巾帼英雄秋瑾,到“卒不忍独善其身”的铁血丈夫林觉民;从“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李大钊,到“认定共产主义这个真理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夏明翰;从“光荣属于党和人民”的狼牙山五壮士,到“把决心写在炸药包上”的董存瑞;从“生为阶级,死为阶级”的红军能将王尔琢,到“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刘伯坚……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英烈精神,我们要把英烈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用英烈精神指引我们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和追思,就是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自觉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以矢志不渝之心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成就一番事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的作风对待工作、对待事业,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要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科技攻关;对于广大教师来说,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总之,我们要让英烈精神永续永存,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