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传英烈骨魂 赓复兴伟业

2022年10月0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9月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革命英烈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今天,祖国的和平与富饶,民族的独立与复兴,是英雄先烈奋斗与奉献的结果。以国家的名义纪念烈士,承载着整个民族对英雄先烈的纪念与缅怀。铭记他们的英名、学习他们的精神,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有助于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奔向未来的目标。

  英雄是民族闪亮的坐标。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留下名姓的仅有196万名。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热土、保家卫国的一线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为了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万千忠骨塑国魂,万千热血铸辉煌。英烈们用灼热的信仰信念、炽烈的家国情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谱就了今天的盛世华章。

  铭记英雄,就是憧憬未来。无论今天还是将来,都不能忘记,在民族危难关头,那一声声振臂高呼、舍生取义的呐喊;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一次次前仆后继、浴血向前的冲锋;在灾难来临之时,那一场场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救援;在疫情肆虐之际,那一个个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身影。是无数的志士英烈,用汩汩的热血染红迎风飘扬的旗帜,用铮铮的铁骨撑起民族的脊梁。历史从来都是有英雄书写,不忘英雄,就能记住来时路,前行不迷航。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对英烈的深情礼赞,就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成就了无数英雄伟业,固化为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支柱。只要我们铭记英雄,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就能在发展中国、造福世界的奋斗中迸发出战无不胜的力量。

  今天的祖国,山河壮丽,国泰民安。经济实力跃升、社会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强起来,是千千万万英烈天下为公、献身奋斗的结果。英烈们为之付出生命的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也前所未有地强大。告慰英灵,唯有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一路向前,为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奋斗不止。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伟业;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把先辈们开创的基业不断推向前进。新征程上,仍然有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攻克。崇尚英雄、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像英烈们那样坚守、那样奋斗,必能跑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