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知“历史使命”更要“行动自觉”

2022年10月02日15:54

来源:大河网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文章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世纪沧桑巨变,百年春华秋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长跑。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知“历史使命”,也要“行动自觉”,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知“历史使命”,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今天带领人民创造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信念坚定,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保持始终如一的初心,朝着“历史使命”行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知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中汲取“国之大者”的真正内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涵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力量,练就“宽肩膀”、掌握“真本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行稳致远。

  知“历史使命”,就必须要扛起责任担当。从一穷二白发展成深刻影响全球经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民不聊生、哀鸿遍野的旧中国,到消除人类最大的绝对贫困群体,走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新中国……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的干事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时代使命从“口头”铭刻到“心头”、见在“手头”,切实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一目标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行动自觉”,就必须要坚持人民至上。从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到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从以人民为中心到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体和历史主体,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体。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正是在“人民至上”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知“历史使命”,更要“行动自觉”,而这就需要把人民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事业抓在手上,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务、“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就需要善于做群众身边的“枕边人”,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思民之所思,想民之所想,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在思想上“不滑坡”,在认识上“不动摇”。(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