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弥合老年数字鸿沟,需要包容,更需温度

2022年10月04日14:49

来源:大河网

  10月4日,正值重阳。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到,在“互联网 ”的时代背景下,智慧养老使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化,打造更多快捷、高效、便利的适合产品,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还能释放“银发族”消费潜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改变的不仅仅是社会的生产、生活,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此进一步加剧了数字鸿沟。由于中老年人对现代科技的了解程度、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与年轻人相比普遍较低,如智能手机、共享经济及移动支付等数字时代的诸多便利,中老年人只能被迫望“云”兴叹。现代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这使老年群体在数字洪流中迷失方向,甚至会出现冒雨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健康码不会使用导致延误坐车,行动不便却要在银行做人脸识别等新闻。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到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已经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推进适老科技,须实现数字包容。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我们应该降低使用“门槛”,让中老年人上网更舒心。积极应对老龄化和发展数字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经成为21世纪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也让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与初创企业开始关注,并尝试填平老年人面前的这道“数字鸿沟”。 在湖南,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几大通讯运营商均推出了老年人专属套餐,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人工直达、优先接入服务,帮助老年用户解决实际困难;为解决看不清、打字慢的问题,中国铁路12306网站“爱心模式”启用,优化了界面登录验证码,支持软件读屏网页信息、支持字体放大缩小、语音识读等无障碍辅助功能……各行各业通过降低使用“门槛”,解锁“复杂”模式,真正让中老年人的操作使用更易上手,让数字科技和长者相向而行,寻求最大公约数,和“银发族”一起拥抱这个数字化新时代。

  填平现实生活代沟,才能填平中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其实,年轻一代和中老年人间的代沟,也是引起数字鸿沟的诱因之一。在网络时代,面对新鲜事物,老年人向子代求助,而子女往往缺少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来指导老年人操作,使得老年人学习和使用互联网面临困难,进而弱化了老年人的数字融入。如今,我们该清醒得认识到数字信息的教育反哺功效,毕竟目前的中老年人,大多都是像我们的长辈一代的中老年人,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耐心。为乘坐公交车的中老年人调出乘车码和健康码,帮助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老人详细答疑解惑,引导火车站的老人有序通过疫情防控关……动员社会和家庭的力量,通过教育反哺和同辈学习等方式,提升老年人利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以中老年人喜爱的方式推动其数字化信息接受程度,让现实代沟被爱充满,让数字鸿沟逐步填平。

  一点一滴充满爱,一枝一叶总关情。让适老化改造落到实处,给老年人提供真正有温度的贴心服务,对老年人多一些耐心和关怀,才能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带来的社会窘境。积极消除“数字鸿沟”正是当下你我要共同努力的方向,让我们多一些宽容和温度,携手老年人一起拥抱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苗瑞祥)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