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10月06日16:44

来源:大河网

  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人们纷纷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大家以多种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要传承红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具体很强的教育意义。如何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年轻一代,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在他们心中留下更加深厚的红色烙印,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使红色资源成为促进党性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近年来,锦州建设改造了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等,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推出“红色旋律+红色播讲”乡村大喇叭宣讲,让辽沈战役的故事更好地走进人们心中。我们在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红色资源的前提下,加强革命遗址保护。深挖有关革命传统和历史人文景观资源,策划组织“踏历史足迹、瞻革命先烈”、“听革命故事、诵先烈诗书”等寓教于乐、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通过经典情景再现,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身临其境,寓教于乐。同时,进一步挖掘新的教育资源,通过场景布置、历史还原等,打造“文旅+教育+产业+网红打卡效应”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本,让人民亲身感受历史、铭记历史,让党员干部在重踏革命先烈足迹中接受党性教育,实现心灵升华。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突出现场体验教学。国庆期间,湘潭升级传统的“打卡报到、讲解参观”模式,以“红色旅游+”等新业态让红色旅游焕发新活力。高标准打造的“最忆韶山冲”等实景演出,成为“红色旅游+”的成功探索,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等不同教育模式,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现场解说、模拟体验等形式,实地感知和现场教学让党员干部有一种直观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实现从静到动、从古板到鲜活、从被动接受到参与体验的系列转变。比如重温入党誓词、模拟场景再现、听英雄故事写学后感等,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艰辛的奋斗历程,亲身感受硝烟弥漫的战火岁月,亲身体验激烈残酷的战争场面,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真正实现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在传统的洗礼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入心入脑、灌注血脉,在学习体验中提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激发担当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传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故事,踏寻红色足迹,抓好抓实红色教育学用成果转化,推进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红色教育有效转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革命历史,守初心、担使命,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催生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永葆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伟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