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系好新时代“赶考”的五个“扣子”

2022年10月07日13:1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反腐。

  如今,我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要系好新时代“赶考”的五个“扣子”,做到时刻心存敬畏,警钟长鸣。

  守好政治关,系好“党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少数党员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说到底就是政治关没有守住。作为党员干部要涵养政治定力,滋养政治灵魂,增强政治自觉,勤掸思想灰尘,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上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永远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国奉献。

  守好权力关,系好“敬畏扣”。权力观就是指对权力的来源、掌握权力的目的、行使权力的方式、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等问题的认识和态度。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要始终敬畏权力“不任性”、正确对待权力“不滥用”、规范使用权力“不越界”,做到立党为公、履职为民;弄清楚权力是把“双刃剑”,始终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不能成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集团、特权阶层的代言人、代理人。时刻牢记责任,严格约束自己,永远记住红线、底线、高压线在哪儿,决不违反原则、肆意妄为,时时自警、处处自律。做到敬畏权力、珍惜权力、用好权力。

  守好交往关,系好“原则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党员干部由于工作性质和特点,手中或多或少掌握了一定的公权力,这就决定了其在对待人际关系上更应保持慎重、严谨的态度。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恰当处理和把握交往关系。要牢记交友中有政治、交友中有原则、交友中有纪律,自觉净化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多交“诤友”,善交“益友”,不交“损友”,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要与正直诚信的人交朋友,与光明磊落的人交朋友,与积极上进的人交朋友,真正做到守住党员干部的“交往关”。

  守好亲情关,系好“家风扣”。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反观近年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其出问题并不是直接出在自身,而是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明确权力的公私边界,要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博大的亲情观念、淳朴的家风家教,做到不谋私利、不搞特权。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坚决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搞特权、谋私利,坚决防止他们被“围猎”、被利用。决不能让腐败污浊之风侵染整个家族,要将不正之风拒之门外,让清正之风不断充盈整个家族。

  守好生活关,系好“情趣扣”。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喜好爱好。生活上不拘“小节”,往往是“大节”失守的开端。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因此,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懂得知足常乐,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慎重选择自己的爱好,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操,培养健康情趣,生活中切勿骄奢淫逸,时刻保持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崇尚俭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