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教资报考十年增长66倍折射尊师重教新风尚

2022年10月09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教师,一直以来的热门职业。而要成为一名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则是基本条件。近日,“教资热”话题再次引发关注。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专任教师总量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到26%。同时,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也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了2021年的1144.2万人次,报考人数实现10年翻66倍。

  教师资格证,从事教师职业的通行证。十年多的时间里教师资格报考人数从十几万人猛涨到一千多万,传出这样的消息让人感奋与鼓舞。透过这一数字对比昭示人们:教师正在成为热门职业,教师受推崇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结果。

  泱泱华夏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早在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曾经提出过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是中华民族的向上向善品格的传承者,赢得社会尊崇理所应当,实至名归。

  尊师重教,让教师成为社会吃香职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些年国家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国家明确规定,教师的待遇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待遇,有些地方教师的工资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除了教师的待遇诱人之外,其他的一些福利因素也是人们向往教师职业的一个考量,比如教师职业的稳定性,不像企业受市场因素影响和制约,岗位稳定性差,再比如教师除了能够享受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外,每年还可以享受寒暑假。

  凝心聚力,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国家才会有美好未来。百年大计,科教兴国,世界上大凡发达国家都是十分重视教育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尤其一些边远落后地区,教师待遇差不说,还存在着师资力量明显不足的情况,必须下决心予以改变。要让落后地区看到未来教育的希望。

  尊师重教必须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净化教师队伍。当前,整个教师队伍整体是好的,但是不可否认,也有个别无良教师混杂其中,个别教师道德低下,甚至目无法纪,严重玷污了教师形象,对这样的人必须坚决清除出去,决不能让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汤。身为教师,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起着一种示范作用,必须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希望我们的教育部门在招录教师时严把准入关,决不能让图谋不轨者招进教师队伍内。

  教资报考十年增长66倍折射尊师重教新风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人民教师无上荣光。愿华夏大地上出现更多培根铸魂的灵魂工程师,让尊师重教成为基本的社会遵循。如此,国之幸事,民之福焉。(李旭)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