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跨省通办”扩围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2022年10月10日09:55

来源:大河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业务统筹力度,抓紧出台新增“跨省通办”事项的配套政策、实施方案、试点计划等。各地区要加强对“跨省通办”任务落实的省级统筹,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加快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跨省通办”扩围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锁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待遇申请、5种门诊慢特病费结算等异地办事的难点堵点,新增22项政务服务事项,拓展“跨省通办”的广度与深度,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我为人民办实事”的鲜活实践,更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跨省通办”扩围是为民便民惠民之举,彰显了党委政府的责任与担当。从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到今年再次出台《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在短短2年时间内,从“定调”到“扩围”,不断深化完善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构建起了人民群众异地办事的“快车道”,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现实演绎。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跨省通办”扩围更具现实意义,“跨省通办”扩围打破地域界限,打通业务通道,加快数据共享,不仅有效减少了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的奔波劳累,更有效减少了人员聚焦、流动交叉感染的疫情防控风险,畅通了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率,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构建了干群“连心桥”,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当然,好意见还需要强执行。推进《意见》落地落实,还需打好“组合拳”。既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下好“一盘棋”,织好“协作网”,更要绘制好“规划图”,种好“试验田”,还要明确“推进表”,规划好“路线图”,以严实作风,让“跨省通办”扩围的“好政策”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