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这十年,舌尖上的濮阳

2022年10月11日13:16

来源:大河网

  十年巨变,“濮”写未来。濮阳百姓的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幸福感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一起去走走看看。

  市民李先生:濮阳这十年变化可大了,吃的地方、玩的地方比以前好太多了。这年头,大家不仅要吃好,还想着要吃得健康。

  市民张女士:“十年前别说买大闸蟹了,就是买几只活虾都不好买,孩子想吃虾了,就去超市买点冷冻的大虾,哪里有活蹦乱跳的海鲜。现在你看看,各大超市啥都有,买啥买不来?”

  市民杨浩:要说这么多年咱濮阳的餐饮市场,这变化可是太大了!从过去吃饱到吃好,再到现在吃健康,这十年人们的消费需求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变化。

  十年间,濮阳人的餐桌从方方面面都变得更加健康、更加便捷、更加丰盛。夜幕降临的濮阳,大街小巷灯火闪烁,大小不一的餐馆飘散出阵阵饭菜香。从粗茶淡饭到饕餮盛宴,从“吃得好”到追求“吃健康”,濮阳人的餐桌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重搭配、讲营养、求方便,已成为居民家庭食品消费的共识。短短十年,濮阳老百姓餐桌上的菜品,从单一到丰富,着实让人们感受到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巨大变化,龙虾、螃蟹、各种品类的鱼,以前认为的奢侈菜品早已走上百姓餐桌。不仅如此,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对吃的需求越来越高,鲍鱼、海参、甲鱼、鱼翅也相继出现,农家乐、饭店、酒馆,举目皆是,餐饮行业一片繁荣。家里来客人时,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家常便饭,下馆子也成为平常事。与此同时,中餐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口味,西餐、日料、韩国烧烤等纷纷进驻濮阳,如今,在不大的龙都就能吃遍世界了。

  “吃”得更绿色健康已经成濮阳人的时尚。去年,市民李大爷在医院被查出肠胃不好且有轻微高血压,从此以后,开启养老生活的李大爷对自己的饮食便格外重视。他每天都会去超市,买些有机蔬菜,买点新鲜水果,变着花样给家人弄吃食。他一大早便会去市场选购新鲜食材,水果要吃当季的、蔬菜要吃新鲜的、鸡鸭鱼肉要吃活蹦乱跳的,有机蔬菜保持了蔬菜的天然成分,更安全,更味美。的确,物资的丰富,经济的提升,由“吃”带来了“富贵病”越来越普遍。于是,人们开始学习养生,不单要吃饱吃好,科学健康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濮阳人开始讲究绿色饮食,种类多样,吃得均衡。

  “吃”得更五花八门赢得濮阳人的青睐。“我就喜欢来这家饭店吃饭,布满了花束,温馨浪漫,除了菜品味道好之外,还有唱歌表演,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听歌,一举两得。一起吃着饭聊着天还能享受美妙的音乐,甚是惬意。”正在中原路一家音乐餐厅与朋友聚餐的小王如是说。在濮阳,像这样优美的音乐餐厅还真不少,相比枯燥乏味的喝酒吃饭,这种方式的饮食逐渐赢得大家的青睐。十年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饮食理念的进步,濮阳人的餐桌也有了巨大变化,顿顿有鱼有肉已成为家常便饭,真正实现了“现在是想吃啥就有啥”。这几年随着外卖平台火爆,加班族的人们也找到了解决温饱的福地。外卖太方便了,想吃啥都有,而且最重要的是管送,十年前哪里能想到吃火锅外卖也能给你送到家。的确,不仅手指一动美食即送上门,而且随着网络的发展更是让天南海北、国内国外的美食离人们也只有“一指之遥”。

  这十年来,濮阳人的饮食在品质、就餐方式方面都发生了巨变。舌尖上的濮阳既是一个民生亮点,更是一项民生成就。“天天过年”的百姓饭桌启示我们:民生是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含金量”,只有细致入微、驰而不息,才能现实可感、持久留香。(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