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初心如磐,一路梅花处处开

2022年10月12日17:06

来源:大河网

  时间,最识人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说:时间可以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路生梅,这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来到佳县的儿科医生,以“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承诺,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印在工作上。在佳县工作期间,路生梅曾多次被选派到北京和西安进修,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北京协和医院、西安儿童医院等都希望她能够留下来,但都被她谢绝了。“我在1969年的入党申请书中做过承诺,我要扎根佳县,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路生梅说。一个让人动容的事例是:佳县居民樊燕丽一家五代人都请路生梅瞧过病。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绝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要像路生梅那样,无论外界有多少诱惑,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技术,用自己的特长,用自己的所学,造福一方群众。

  初心,印在退休后。1999年,路生梅从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位置上退休,本可以休息的她却继续坚持为当地百姓义诊,义诊的地点,有时在医院、有时就在路生梅家里。有人粗略估算,仅退休后的20年里,路生梅义诊的患者已经超过了10万人次。退休后,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党员,或书法绘画,修身养性;或外出旅行,享受美景;或含饴弄孙,尽享天伦......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作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一个党代表,路生梅不仅退而不休,而且免费义诊——“国家已经给了我退休工资,我不缺钱,不能再拿另一份钱。”达人无不可,忘己爱苍生。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就要像路生梅那样,即使正式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也要“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一如在岗时那样,继续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福祉,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初心,印在生命里。“不要嫌我老,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这,是路生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写下的请战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北京到陕西,从青丝到白发,路生梅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就像蜡烛,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从头到脚,燃烧着;又像春蚕,一刻不停,直到吐出最后一根丝......

  初心如磐,一路梅花处处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