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问青天”梦想成真 “天宫”课催人奋进

2022年10月13日18:16

来源:大河网

  苏轼曾经把酒问青天,李白曾经举杯邀明月。昨天,古代诗人满腔豪情,浪漫想象,让人称奇,也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今天,中国航天员接力展示踏上太空的真实经历,不仅实现了天地之间的畅通对话,还把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变成了温馨有趣的课堂,这是令人感慨的中国航天人追逐梦想的智慧、执着和胆魄。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度开讲,“问青天”梦想成真,“天宫”课催人奋进。

  花式提问,精彩回答,“问青天”梦想成真。问题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提问是思考的结晶。“太空中没有重力,为什么水稻的根还能向下扎进土壤?”“在宇宙中看到的地球有几种颜色,最美的是哪种?”在地面课堂,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通过视频通话形式,聆听讲解,争相提问。学生的问题,五彩缤纷,百花齐放,让人称道;太空老师的回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精彩生动。这样的场景,古人不可想象,他们只停留在“问青天”,不会想到“答大地”,今日,古人梦想成真;今天,中国奇迹打造传奇。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中华探索精神,永不止步。

  天地实验,妙趣横生,“天宫”课催人奋进。天宫课堂,芝麻开花。前两次“天宫课堂”上,美丽的蓝色星球、炫酷的太空转身、奇妙的水油相融、结晶的白色“冰球”等奇特现象依次上演;本次课程的亮点环节,太空老师邀请青少年同步天地做实验,通过“天差地别”的对比,巧妙地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对航天的关注、对探索的坚持。神奇的毛吸速度、变懒的水球、调皮的扳手、奇妙的吸管四个实验,生动有趣,让人思考。同时,太空老师还不时抛出一个个“课下作业”,提出一些思考问题,整个实验过程,生动有趣,激人思考,催人奋进。

  天宫故事,神奇浪漫,航天事业壮美向前。在讲课中,太空老师给学生讲述神奇的天宫故事,竖着睡觉的故事,满足-80℃储藏条件的低温存储柜和被称为“动植物太空旅馆”的生命生态实验柜的故事,生菜的故事,水稻吐水的故事,小麦的故事,等等。精心的备课,准确的呈现,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展现了中国空间站的强大科研能力。神奇而浪漫,背后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壮美向前。

  金秋十月,丰收季节;中国航天,蒸蒸日上,共享成果,学习中国航天人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天宫畅聊,与时代共进;宇宙“网课”,乐在其中;仰望“天宫”,热爱祖国;“天宫”助梦想,中华无限好;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追梦不止展翅飞。心怀山海,眼有星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