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青春之我喊响“强国有我”

2022年10月14日17:5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人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回应,青年人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响彻天安门广场,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心里,亦书写在今天每一名青年人的奋斗篇章之中。

  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砥砺“以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志气担当。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李大钊曾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宇宙”;毛泽东17岁时立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志向,而后又发出“何以报仇,在我学子”的铮铮誓言;13岁的少年周恩来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口中说出,振聋发聩。青年党员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生逢伟大时代,自当肩负重任。在革命先辈的指引下,今天的中国青年,面向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对党许下青春誓言,“强国有我”四字成为一块奋斗的方向标,立在每一名青年的心头。

  补精神之钙,立精神之脊,淬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骨气精神。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革命时期,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就义,将生命定格在了最好的年华里。建设时期,有许许多多像雷锋一样的年轻人,顶在了祖国建设第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许多90后、甚至是00后医护工作者,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忍受着闷热的防护服、紧勒的口罩,在人民与病毒间建立起一道牢固的防线。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今天,中国的年轻人正在接过历史的交接棒,扛起时代发展重任。

  塑自我之格,筑干事之基,永葆“可恃者己”“舍我其谁”的底气信心。“追光者”曹汛,29岁时成为最年轻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奖者,攻克了动态光谱成像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在国外长期垄断中实现“突围”;“85后”骨科医生吴南,累计手术时长超一万小时,帮助3000多名患者挺直脊梁,与团队建立起世界最大脊柱畸形基因研究体系,首次揭示先天性脊柱侧凸最重要的遗传致病因素;北京大学韦东奕,因一段采访意外走红网络,凭借数学保送北大、现为北大教师,生活简朴,不拘小节,将全身心投入了“数学海洋”,作为我国数学界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在今天的中国,“躺平”“佛系”只是表象,许许多多的青年努力拼搏,孜孜求学,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过去、当下,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殷切期许,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正在用行动践行着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动将自身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以青春之我喊响“强国有我”。(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桐豌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