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建引领,激活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022年10月14日17:51

来源:大河网

  日前,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3家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升格组织建制。此次升格的3家基层党组织,都是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各行业的标杆企业,是园区“将党委、党总支建在产业链”上的务实举措,更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突破。

  一段时间以来,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与引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在一些产业园、高新区,有的党建负责人曾用“对不上茬”来形容党建与业务的关系,为党建而抓党建,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率先建立党组织,带动和推进其他中小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生产经营在哪里,就把党组织建在哪里。一方面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创新发展的各环节,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提高党员创新科技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另一方面,要推动党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同步向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项目攻关等一线延伸,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企业经营发展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将党委、党总支建在产业链”,要全面了解掌握企业主营什么、发展需求什么,帮助非公企业围绕企业发展创先争优,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冲在企业发展最前沿、攻坚克难关键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

  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艰苦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也要注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党的思想建设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比如,可以通过党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创先争优意识。(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艳)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