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开封篇丨非凡十年巨“汴” 勇做“开”路先锋

2022年10月16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如果说,从立项到开工仅用3个月的平原智能项目,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开封速度”,在全省率先设立“一站式”服务专窗,彰显了渴望人才、重视人才的“开封诚意”,布局全钒液流电池、石墨烯导热膜等未来产业,展现了前瞻30年的“开封眼光”,“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体现了文旅文创融合的“开封智慧”,那么,从2012年到2021年,全市GDP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双翻番,则是古都振兴的“开封方案”。今日开封,到处洋溢“古”的魅力,随处可见“新”的活力。

  9月26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开封专场)在郑州举行。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相关情况时表示,“与全国、全省一样,这十年是开封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这十年,践行嘱托,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开封,以“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局,战疫情、防汛情、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这十年,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的开封,勾勒“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布局,建设西部、北部、东部、东南、西南、中部“六大片区”,呈现出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图景。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这十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坚持增进民生福祉的开封,着力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既聚焦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大事”,又关注群众衣食住行等身边“小事”,一件件暖心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成功创建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等试点、示范,老旧小区改造等多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这十年,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文化自信更加彰显。”坚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开封,打造“宋文化”特色品牌,推进宋文化活化再现,“宋文化”主题景区、“宋潮生活体验之旅”基地、“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一座“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呼之欲出。今年1月至8月,全市旅游接待量3695.6万人次,“宋文化看开封”的名号越来越响。

  “这十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坚持高标准推动改革开放的开封,从市区财税体制、国企国资改革,到开发区体制机制、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从在全省率先出台《科技创新“六个一”实施方案》,到设立2亿元的市科创基金,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事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这十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保证坚强有力。”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的开封,不断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多措并举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敢为善为,“奋力争先晋位,勇做开路先锋”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回望“开封这十年”,我们清晰而强烈地感受到,“汴”地是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奋斗故事,“汴”地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发展奇迹。回望十年之路、体悟十年之变,我们坚定而真切地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年古都开封必将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从东京开封府到河南开封城,繁华并非过眼烟云,而是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辉煌再现、繁华依旧。(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刘永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