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实干擘画美好未来

2022年10月17日11:3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必须以“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放不下”的使命感,撸起袖子、扛起担子、沉下身子,聚精会神抓落实、千方百计谋发展,用实际行动不断刷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就是要干字当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新形势,只有敢闯才能把握机遇;面对新问题,只有敢拼才能开创新局面。对党员干部而言,凡事能否干在前面、干在实处,犹如一面“镜子”,党性强不强、宗旨深不深、信念稳不稳一照就会原形毕露。实干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折射一种修养、一种本色,党员干部应把实干作为检验党性的必修课,把实干作为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多一些主动上、少一些被动上,多一些跟我上、少一些给我上,把“实干”二字刻在心中、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上。

  实干就是要干在实处。大路小路,实干才有出路。实践反复证明,实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存在、发展和壮大的最大逻辑。提起杨善洲,人们不会忘记他“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的实干情怀;提起廖俊波,人们始终念挂他“不在会场就在现场”的务实担当。用好调查研究“杀手锏”,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理解“上情”、摸透“下情”、熟悉“外情”、研究“内情”,做到秀外慧中、耳聪目明、心中有数,面对问题才不会纸上谈兵、坐以论道。走好群众路线“传家宝”,多深入基层、多融入群众,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提取和吸收群众的经验转化为科学决策。

  实干就是要干出成效。干事创业来不得半点虚假,绝不能在落实声中落空。耍嘴皮子、玩空架子,再周密的计划也只是空中楼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废纸一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多出解民困、惠民生的绝招,多拿破困境、挽危局的硬招,既不能不切实际“盲干”,也不能不循规律“乱干”。坚决杜绝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不看宣言看行动、不看唱功看做功,把智慧和汗水用到抓基础打长远上去、抓落实见成效上来。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无私境界,坚持以人民为先、以人民为重、对人民负责,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必须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攻坚克难上,在真抓实干中创造优异成绩,在埋头苦干中书写历史华章,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