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向纵深发展

2022年10月18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在回答记者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具体举措及其成效问题时,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从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全面持续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向纵深发展。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拧紧“总开关”。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把道德建设作为突出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制度约束从严,织密“防护网”。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的要求,构建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坚持把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保障,精准用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通过强化责任追究,约束不作为、整治乱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白干净的政治操守、淬炼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坚持监督检查从严,拉响“预警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综合运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信访、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选人用人督查调研等各方面成果,强化比对分析和结果运用,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破解深层次监督难题,进行常态化“咬耳扯袖”,让干部真切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