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2022年10月19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通过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在考核上发力,建设一批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相符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思想上破冰,补足“精神之钙”。思想是根,思想上破冰是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的最根本途径。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拒绝形式主义、杜绝“耍滑头”,真正从思想上破冰,做到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信念坚定,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激励全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从而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在行动上突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是业务水平上硬、工作能力上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统筹“下”和“上”,积极推动有担当有能力的干部“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作用,大力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新时代干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快培养办实事、献实策的高素质干部。

  在考核上发力,筑牢制度“顶梁柱”。决定干部上与下,靠的是公平公正的制度评判,所以我们要在健全知事识人体系上下功夫,搭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拿出精准科学的考核结果。树立鼓励优秀、鞭策平庸的导向,通过“下”的方式,为干事创业者腾出空间、搭建平台,让肯干的受激励、懒干的受鞭策。在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维护考核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做到真管真罚,公平有理,让考核结果真正生威发力,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曹峰)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