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牢记“三个务必”,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2022年10月20日11:56

来源:大河网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举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100年来初心未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疫情防控我们党积极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党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勠力同行,积极推行社会化动态清零,确保人民生命健康;抗震救灾、抗洪救灾,党和国家及时调拨物资,不让受困群众生活受到影响。一个党员一面旗,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共产党员始终把党的宗旨奉为神圣使命,随时为人民利益牺牲个人一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成为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提出过“两个务必”——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战争年代,我们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始终有一根主线贯穿着,那就是艰苦奋斗精神。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艰苦奋斗精神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今天进行现代化建设,仍然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应始终成为全党的根本遵循。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进入现代化建设时期,很容易滋长骄傲自满情绪,必须绷紧谦虚谨慎这根弦,多多看到困难和不足,决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们才能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敢于和自己的错误思想错误行为斗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意志品质。反腐败,我们党坚定不移,刀刃向内刮毒疗伤,对各种腐败行为采取了零容忍,不管涉及谁,坚决一查到底,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围追堵截,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亮剑,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从来不惹事,但是也从来不怕事,敌对势力胆敢犯我,必将有来无回,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血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底气和骨气。

  “两个务必”犹在耳畔,“三个务必”更需牢记。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我们党就是在这些“务必牢记”中成长壮大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祖国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就必须担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我们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去年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眼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扬帆起航。战斗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新征程,新使命;新期待,新希望。让我们乘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奋楫笃行,向着新目标奋勇进发。(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旭)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