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更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日快评)

2022年10月22日07:15

来源:河南日报

  “四季度是‘一季管两年’的关键阶段,稳经济政策不断加码,就能更好更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坚定扛住‘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大河财立方评论员丘眉

  10月8日,我省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专班动员会召开;10日,郑州将再发1000万元餐饮消费券……这一系列举动,都是我省新一轮稳经济政策的具体落地,是以“真金白银”在持续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者在现阶段发展中一个都不能少。为全面加快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7月28日,我省就已印发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实施稳经济19项接续政策措施的安排后,9月17日,我省又公布了“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接续政策”,被外界称为我省稳住经济大盘实施方案的“升级版”,包括“追加3000亿元以上金融工具额度”“新购汽车补贴等政策将延续至年底”“新能源汽车出口,最高奖补1000万元”“在豫经销二手车减征增值税执行延期”“获准动用31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存量”等诸多亮点,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国庆长假返岗伊始,我省新一轮稳经济政策即已快马加鞭落地。一方面,重要项目的集中攻坚,将推动我省基建投资更充分发力;另一方面,消费券、补贴、纾困资金等,均是以“真金白银”来发力稳增长。既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也能刺激居民消费需求,还能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形成新的区域竞争力。

  在郑州的1000万元消费券之外,节前,我省稳经济相关专题工作会已在强调要多维度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各种支持,备受市场瞩目。因为,随着我省一揽子稳经济举措的不断落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成为我省稳经济的利器,成效已经显现。

  9月30日,大河财立方消息显示,仅在2021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交付量约23.3万辆,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和上海这四大沿海省市,郑州、洛阳、濮阳等多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更是达到了30%以上,远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

  事实证明,今年以来,我省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有力有效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了回稳回升、向上向好的态势。接下来的四季度是“一季管两年”的关键阶段,稳经济政策不断加码,就能更好更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