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方法论)

2022年10月22日07:16

来源:河南日报

  □李贵成

  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和“六保”之首的“保居民就业”,在发挥社会大局稳定“晴雨表”的同时,更体现了稳固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作用。

  就业和民生直接关联,充分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普通劳动者主要是通过实现就业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蓬勃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在劳动力市场总体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我国的居民收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这充分说明“稳就业”对于“促民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稳就业任务也更加艰巨。由于每一个百分点的就业损失所对应的人口数量较以前大大增加,保持就业稳定所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只有更加重视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就业的压力也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坚持就业优先,综合使用宏观调控措施和积极就业政策,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稳就业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系统性的工作来抓。要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特别是要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返岗标准,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和稳岗补贴投入力度。二是要坚持稳存量与扩增量并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增长,支持新业态新经济大力发展,从新行业、新模式中发掘就业潜力,为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全力促进多渠道就业。三是要抓住重点,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持续实施针对各类企业、各类工种享受线上培训的补贴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提高就业者、创业者的技能水平。四是要继续以保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承载就业创业的基础性作用,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用好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等政策杠杆,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激励更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五是要更多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岗位。要支持以创业带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持续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建设,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六是要切实稳定和扩大重点群体就业。持续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强化对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做好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托底保障,促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优先保障好脱贫劳动力就业,多措并举支持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

  (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