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青睐新职业值得鼓励(新世说)

2022年10月22日07:17

来源:河南日报

  □阿哲

  新职业、新技能、新服务,平时也只是听说,最近倒是真有朋友体验了一把。笔者的一位朋友在广州,用微信传来一段猫的视频:喂食喂水,洗猫餐具,换猫砂,还有给猫剃脚毛。原来是朋友一家出去短期旅游,照顾这只猫的,是聘来的一位看上去二十来岁的女士。

  这位女士从事的职业叫“宠托师”,顾名思义,宠物托管。据报道,这种“宠托师”今年“十一”假期很走俏,有位“宠托师”每天最少上门照顾4家宠物,最多时一天要上门8家,7天下来赚到5000元左右。别光羡慕人家收入高,照顾猫比如剪指甲、清洁眼睛耳朵、喂药等等,都是“技术活儿”。

  上网一看,年轻人从事的新职业还真不少。比如兼职伴娘伴郎,帮助一些因各种原因原定伴娘伴郎无法到场,或者不愿麻烦熟人的新娘新郎们解决燃眉之急。还有人坐在海边“卖沙滩”,在沙滩上代写定制的祝福语,拍成照片或视频,出售给买家。他们分工合作,有的在网上接单,有的代写代拍,精巧的书法、浪漫的画面,让他们的“生意”挺火……

  这些新职业还真需要一定“脑洞”。一群“异想天开”的年轻人仅有创意其实还远远不够,这些职业和创收手段,密切契合年轻人涉猎的领域,敏锐察觉用户的现实需求,迅速捕捉其中的商业机会,也体现出他们对自己和他人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从他们身上也能看到,年轻人不仅通过体力劳动或者技术性劳动来获得财富,也在各式各样的工作中追求精神和心灵的满足感、成就感。

  其实,很多创业创新,是在这种自由化的职业选择中被激发的。比如直播带货,如今已随处可见。但回头看,从一开始不就是一些自由职业者选择做主播,从无到有带动发展起来的吗?再比如网络写作,个人作品走红,成立工作室、文化传媒公司,从而带动新职业新行业发展。新业态跟新职业紧密相连、相互促进,这些年随着技术发展以及经济形态变化,出现了大量新职业、新岗位,这些新职业在解决就业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年轻人新奇的职业选择看,他们向往自由又有为兴趣爱好付出的认真。我们要尊重这种个体自主的选择,珍惜这份创造力,为他们打造更加完善的、友好的工作环境和创造氛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