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踩稳人才发展新“鼓点” 谱写人才强国新“篇章”

2022年10月24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中三个战略的关键要素都是人才,这就为我们新时代抓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科技、人才、创新“三轮驱动”,不断增强人才创新驱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强化“三个聚焦”,把牢人才工作新方向。历史证明,谁率先开发人才资源、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先跑、领跑。聚焦人才引进,推动产业升级。引进培养一个领军人才,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实现转型和跨越。我们应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力招引急缺人才,灵活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全职与柔性、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良性互动;聚焦人才培育,引领产业振兴。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地企业进入业务低速增长时期,我们应立足长远,从源头做起,根据当地资源禀赋、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建立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就业创业支持体系等,选拔和培养一批高潜力的青年人才,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聚焦平台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对于人才来讲,最看重的是干事的平台、成事的机会。各地应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优化整合、申报创建、合作联盟等方式,兴建一批企业研究院、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让人才有实现价值、施展才华之所。

  突出“三个优化”,打造人才发展新生态。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新发展阶段,人才竞争的本质就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优化政策体系。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构筑惠及各层次各领域各类别人才、覆盖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的政策体系,推动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把对我们的关注向往变为奔向我们的实际行动。优化成长环境。重视人才开发评价和“培养升级”,优化人才在编制、职称、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建立健全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优化服务保障。实施精准岗位开发措施,搭建好“线上+线下”引才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对人才公寓进行品质提升,让人才“来了有岗,留下有房”。

  着力“三个加强”,开创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才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快建设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根本保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抢抓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巩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人主体主动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强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人才工作责任,明确人才工作目标,把人才工作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重要内容,以制度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加强政治引领,把牢舆论导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选树一批人才先进典型,有针对性地加强优秀人才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曹翔翼)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