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十年潮涌中原路,乘风聚势再奋楫

2022年10月24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了再部署,这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也是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路径最优、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

  筑路搭桥,周行八方。历史长河浩浩荡荡,连接起过去和未来,铭记下奋斗的足迹。十年来,河南聚焦互联互通,高标准打造综合交通网络。如今,全省铁路里程达6715公里,高铁里程达2176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民航形成“一枢三支”机场布局,“空中丝绸之路”辐射能力持续提升;高速公路里程达7216公里,郑州、开封等7市形成高速公路绕城环线;普通干线公路里程达3.1万公里,所有高铁站、机场、港口和省级开发区实现二级以上公路连通……铁路拓展成网,民航强枢增支,公路加密提质,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托举起流动的河南。从货物往来顺畅到出行舒适便利,中原大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已初步实现,涌动着发展的活力。

  开路先锋,勇毅前行。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素来被认为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河南在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注定扮演重要角色。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率先获批,郑州入选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洛阳、商丘、南阳被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制定印发《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在全国首创编制《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立足省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高瞻远瞩战略引领,高起点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河南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接续奋斗,未来正来。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航向已定,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应策马扬鞭。行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将始终牢记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使命定位,紧紧围绕交通强省建设目标,以服务支撑优势再造战略等重大战略为导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面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助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河南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