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三门峡篇 崤函蝶变路,出彩新征程

2022年10月25日07:22

来源:大河网

  

        蝶变彰显砥柱魂,涓滴汇向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崤函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迁。

  十年来,三门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踔厉奋发;十年来,三门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遵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征程笃行不怠;十年来,三门峡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战略优势更加彰显、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以仰韶文化为标志的文化优势,以小秦岭和黄河安澜无害为标志的生态屏障地位,以关键金属为标志的战略资源保障作用,都得到进一步凸显。

  十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7万元增加到2.69万元,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倍以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提升,从2012年至2016年的年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到2017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8.1%、居全省第1位;昔日的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转变为全省森林覆盖率第一、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主要空气指标稳居黄河流域省辖市前列的生态宜居之城。

  闪亮的数字映射着全市干部职工的拼搏和努力,也更加坚定了现代化三门峡的建设方向和路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创新发展,坚持厚植发展优势。

  坚持创新,要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首位战略”。目前,全市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十年前的3.3倍,创新平台数量提高到十年前的8.7倍,高新企业数量提高到十年前的8.8倍。坚持转型创新发展,要继续强化创新驱动,滚动实施研发投入强度和高新企业数量“倍增计划”“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行动”,突出“两业”为基,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加快人才汇聚,强劲金融支撑,让创新成为崤函蝶变的主基调。

  擦亮品牌,要坚持践行“两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突出位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如今,小秦岭生态环境全面修复成功入选联合国相关工作典型案例,“仰韶圣地·花开中国”成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重要品牌,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已提高到十年前的3.5倍。下一步,要切实加强黄河生态保护,系统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打造仰韶文化高地,讲好“黄河故事”,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从生态、文化等方面,深入积蓄推动崤函蝶变的发展优势。

  凝聚合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历经“三次创业”、不断跨越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力量,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继续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节点城市、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支撑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胡文超、郭晓旭)

  鸣谢:三门峡日报社、三门峡广播电视台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