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人民至上是最亮丽的奋斗底色

2022年10月25日09:27

来源:大河网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奋斗源泉。的确,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也正是因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现在,虽然我们远离了战争年代的硝烟战火,生活物质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我们更要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时刻厚植根深蒂固的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

  百年前,上海石库门小楼的那盏灯火,点亮了近代中国的漆黑夜空;嘉兴南湖的那叶小小红船,引领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一路走来,我们党有和煦阳光也有狂风暴雨,之所以能够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可以说,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以团结奋斗诠释了入党宣誓的铮铮誓言,带领亿万中华儿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全新历史起点,每一位共产党员更应该细细体味入党誓词的“初心密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为民服务中攻坚克难、拼搏奋斗,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人民群众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那些动人的奋斗故事,正如散落在百年历史长卷上的“璀璨明珠”,映照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之光。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至高位置,提出了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等生动比喻,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与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的血肉联系,才使得我们党能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奋斗精神,根植基层,深入一线,辛勤耕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百年大党,深厚的为民情怀是我们继续创造伟大辉煌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重要法宝。百年漫漫征途,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为民的铮铮誓言。新时代,我们仍然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植根基层,辛勤耕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牢牢根植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厚植于思想、落实在行动,用接续奋斗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