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基石

2022年10月25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从学理角度进行深入梳理,更加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新发展理念的思想体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秘诀就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方面取得瞩目发展成就奠定了基础。

  创新驱动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21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对GDP增长的贡献度从39%提升到超过6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国际专利申请数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高被引”论文数排名世界第二,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载人航天工程等顺利实施,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取得突破,数字经济占比接近40%。

  协调发展取得长足进展。我国收入基尼系数改变了持续提升的趋势,2021年与2012年相同,保持在0.47左右的水平;城乡收入比从2012年的2.88倍下降到2021年的2.50倍;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2021年的22%、21.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3年的46.1%提高到2021年的53.3%。

  绿色发展发生全局性变化。2021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提升至约85%;能耗强度累计降幅超过26%,2021年清洁能源占比上升到25.3%,能源消费中的煤炭占比下降了12.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能源消费增量有三分之二来自清洁能源,全国燃煤锅炉和窑炉从50万台减少到10万台;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约88%,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4.8%;森林覆盖率提升约3%,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淘汰包括钢铁3亿吨、水泥4亿吨、平板玻璃1.5亿吨的落后过剩产能,为降低能耗和排放打下坚实基础。

  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国际竞争力大幅度提升。2019年至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10.8%,高于全球9.1个百分点;商品进口年均增长13.7%,超过全球5.7个百分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22.5%提高到2021年的近30%。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加到39.1万亿元,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到13.5%,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共享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形成了超4亿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城乡居民收入比显著缩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202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10.3亿人、13.6亿人,参加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比2012年分别增加7733万人、9277万人和8323万人,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高。

  上述5个方面的辉煌成就奠定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再次证明新发展理念充分把握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要矛盾和规律,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各种挑战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形势和面临的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明确提出必须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的工作必将面临很多困难和难题,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仍需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差距,群众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等,破解这些问题的核心就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不可能按照传统的要素驱动增长模式来完成,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完成增长动力转型、实现增长的可持续性,都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增长;其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因此必须依靠“共享发展”而不能靠单纯的分配政策或单纯的市场化措施来实现;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将协调发展的思想贯彻到发展的各个环节;其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必须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碳减排以及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其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须采取开放发展的理念,通过开放与合作在市场经济中形成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进而超越西方的传统现代化模式。

  有效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战略举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围绕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战略部署,包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面印证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明确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分集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这些战略举措和战略要求,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的重要地位。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依然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刘元春,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