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创新驱动 八朝古都正“开封”

2022年10月25日14:47

来源:大河网

  2021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同比增长82%,增幅全省第1位;新获批省级科研平台和机构3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2家;设立市科创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增速居全省第2位;已建成世界领先的第三代石墨烯导热膜生产线;攻克第二代全钒液流电池技术,300兆瓦生产线全部建成;建成国际领先的心脏电生理实验室......如果不是看到这是二十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接受采访时的内容,很难相信这是来自八朝古都开封的发展数据。

  提到开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铁塔、清明上河园、大宋武侠城、启封故园、朱仙镇、州桥及汴河遗址迹等文旅景点,灌汤包、鲤鱼焙面等夜市小吃,以及背后的大宋文化。事实上,开封不仅以“古”文明,同时也正以“新”出彩。而这个“新”之一,就是科技创新。

  近年来,开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关于优化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创新顶层设计;挂牌成立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市种业实验室、省农科院兰考分院,揭牌运行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不断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在全省率先印发《开封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指南》,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2.5%,居全省第1位。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出台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管理办法,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不断推进创新项目实施;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工作,推动完善人才梯次培育体系建设,启动开封市创新创业杰出人才评选活动,现已建成国家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院士工作站2家、中原学者工作站2个,不断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团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项目实施,科技创端新实力持续增强,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古”闻名,以“新”出彩。开封在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不断展现出新实力、新活力、新动力。以创新驱动的开封,正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标志的产业转型发展进程中换道领跑领、弯道超车。这座曾经创造全省工业多个第一的城市,必将转型升级、重振雄风。在科技赋能下,八朝古都正在“开封”。(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