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安阳篇——十年“彰”巨变 群众“德”实惠

2022年10月27日08:05

来源:大河网

  林州光远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之一,“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叫响全国,“仓巷街”成为全国游客打卡的“网红街”……安阳古称彰德、相州,是甲骨文和红旗渠精神发源地。经过这十年的发展,安阳经济由“重”到“轻”,安阳的天由“灰”到“蓝”,让安阳这座三千年古城“颜值”越来越高、越来越有活力。

  9月26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安阳专场在郑州举行。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表示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安阳牢记领袖嘱托、不负省委期望、守好擦亮河南北大门的十年”,“是安阳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十年”……

  三力联动,经济“脱胎换骨”。十年来,安阳通过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三力联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安阳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435.4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是2012年的2.4倍。在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安阳排名第三。安阳的家底更加厚实、成色更加鲜亮、动能更加强劲、信心更加坚定。

  深化改革,打造安阳“磁场”。十年来,安阳以改革促创新,以人才求突破。安阳研究出台支持科创“金十条”,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较2012年增长85.4%;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推行“一岗一房”人才政策,让人才来了有岗又有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安阳2251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不断叫响,成了吸引省内外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的“磁场”。

  统筹规划,城乡建设“美颜”。十年来,安阳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好环境攻坚战,建设宜居城市。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849公顷,新改建市政道路347条。2021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1、全国第9,“安阳蓝”频频刷屏朋友圈。随着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加快规划,济郑高铁安阳段开通运营,安阳红旗渠机场年内竣工,多条高速加快建设,安阳天蓝地绿路畅,区位优势愈加凸显。

  文创融合,文旅“破壁出圈”。十年来,安阳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今年即将建成开放,文旅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发展胜势。安阳也正在成为一座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城市。

  民生至上,防汛抗疫真“中”。十年来,安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阳全市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方面支出2375.9亿元,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4%,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百姓生活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面对数轮疫情袭击,牢牢守护河南北大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

  党建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十年来,安阳市委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传承红旗渠精神,树立大抓党建鲜明导向,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洹畔星火工程”、创新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创新开展“五个一行动”等,营造了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浓厚氛围。

  一百年前,一片甲骨惊天下;六十年前,红旗渠精神天下扬。我们相信,安阳过去十年的发展将载入史册,我们更加相信,安阳未来的发展将更加辉煌。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一定能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敬伟)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