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以“技术创新”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7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在机修钳工这个行当摸爬滚打39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生产部副经理、机修钳工李怀齐非常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表述,李怀齐代表倍感振奋。

  为什么李怀齐对这句话感触最深!多年机修钳工浸润,他就深感创新发明会让工作更有张力。近年来他维修测井设备达150多台,撬装测井设备达11余套,并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改制车用传动轴15套,改装液压油泵旋向6套,改装车用取力器旋向2套,并都已装车使用,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创造了利润。

  以自主创新挺起制造业的脊梁。新赛浦的脊梁挺起来了,企业生命力就会拔节生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所在,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是制造大国,这是全球公认的,但在过去几年,中国制造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却在下降,有些企业甚至面临着生存困境,想要打破这种局面,中国制造业企业必须设计、生产具有高技术含量及高附加值的产品,技术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李怀齐所在的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油田及部队特种作业设备,是国内最大的测井、测试装备专业厂家,获得CCC产品认证,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题,指引中国制造业加速向产业链高端进军,作为石油产业的特种装备公司,新赛浦不仅抢占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还积极向国外市场拓展,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持续攀升。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牛鼻子”。像新赛浦公司着力转型升级,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之路:引进数控机床,降本增效,产品质量更稳定;自主创新,研发生产出了国内首台电驱动测井绞车,填补了行业空白;正在研发新能源装载机,替代燃油装载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指明了方向,更鼓舞广大市场主体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在创新上勇于担当、笃行不怠。

  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还为我国制造业从规模经济向基于大规模定制的范围经济优势和规模经济优势“双重优势”叠加转变提供条件。

  面对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规划,李怀齐将和他的工友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技术改造为依托,加快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促进公司产品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而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瑞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