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回首不忘来时路 踔厉奋发再向前

2022年10月28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成就非凡。在十年逐梦征程上,这三件大事的“历史性胜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忘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来时路,从三件大事中读懂“三心”密码,找准信仰主心骨、奏响为民主旋律、争当时代排头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谱写更加绚丽的时代华章。

  从“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读懂“举旗定向、纲举目张”的核心密码,找准信仰主心骨。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无往而不胜的革命意志浴血奋战、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谱写了一篇篇壮丽史诗。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我们党的“主心骨”地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同心同德,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读懂“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初心密码,奏响为民主旋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战”到答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到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到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翻开这十年的事迹台账,一项项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初心,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多听听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多记记人民群众的真需求,多看看人民群众的真情况,将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记在本子上、算在心里面,一件一件落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温度。

  从“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读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密码,争当时代排头兵。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年底,一场与贫困的鏖战在神州大地上决出了胜负,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成就背后,有1800多名扶贫干部以生命致使命的壮烈牺牲,有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扎根一线的无悔付出,更有我们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强大决心。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中体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事决心,以争当时代排头兵的政治自觉,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永葆“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的清醒,不断磨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赖正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