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赓续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2年10月28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抚今思昔,鉴往知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时刻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伟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传承红色精神,铭记初心使命。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党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同大别山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和理想之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重温红色精神,坚定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用活红色资源,补足精神之钙。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除了延安革命旧址,还有嘉兴南湖红船、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广西革命纪念馆、红八军烈士林景云故居、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红色资源,通过重温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

  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绘就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实践开辟了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准历史方位,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凝聚奋进力量 ,坚定扛起职责使命,自觉在工作理念、思路、措施、方法、机制等方面及时跟进,任人难任之事、承人难承之重、挑人难挑之担,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