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延安精神,守好执政为民初心

2022年10月30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班人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弘扬延安精神,执政为民守好“民心”,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想信念。“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靠的就是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战争年代是这样,陈毅将军把淮海战役的胜利比喻为“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弘扬延安精神,就要牢记人民是“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思想,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弘扬延安精神,执政为民守好“民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背后始终有一根主线贯穿着,那就是艰苦奋斗精神。尤其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我们党一边生产、一边打仗,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把南泥湾建成了塞北江南。在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率先垂范,带头进行大生产,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不畏困难,勇毅向前,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社会宏愿。

  弘扬延安精神,执政为民守好“民心”,只争朝夕、踔厉奋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党的二十大擘画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只有20多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发扬只争朝夕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我们应该看到,前进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还会有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攻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迎接任何困难和风险挑战。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和动力源。时光不负赶路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出成果,奋斗成就伟业,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底色和追求。让我们乘着二十大的强劲东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祥)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