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红旗渠精神 谱写新绚丽华章

2022年10月30日14:16

来源:大河网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参观红旗渠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娇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总书记的指示语重心长、内涵深刻,为年轻一代奋斗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为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红旗渠是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彩总结。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红旗渠到“两弹一星”,从三峡大坝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共产党人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挑战。

  青春因自立而成长,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闪耀着很多青年人的光辉故事。红旗渠总干渠上最长的隧道,也是当年修渠过程中最为艰险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就是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因此命名为“青年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情。年轻一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年轻一代要去掉娇娇二气,面对艰难险阻,敢于修建新时代的“红旗渠”,敢于凿通新征程上的“青年洞”,书写属于自己时代的精彩故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在实现伟大理想的道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我们只有摈弃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摒弃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红旗渠精神,把共产党人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把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从战太行、富太行到美太行,林州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是我们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只要我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敬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