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不能变

2022年10月31日09:56

来源:大河网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陕西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地。总书记在这次瞻仰时鲜明指出,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28日上午,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丰富了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更为广大干群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指明了方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艰苦奋斗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砥砺石。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惟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不断激扬锐意进取的革命精神,才能跨过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从而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艰苦奋斗精神背道而驰,不但浪费国家财富,助长社会上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之风,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倘若任其蔓延,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根基和生命力,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9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357起,而7月份则是2890起,8月份为4331起。从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落马官员看,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享乐奢靡现象屡屡发生,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因而,保证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不能变,就要坚决反对、抵制享乐奢靡之风。“上好奢靡而望下敦朴,未之有也。”狠狠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在强化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的同时,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对个别领导干部享乐奢靡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惩处。唯此,方能“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以领导干部洁白朴素的生活、崇尚节俭的作风,正身率下,影响带动干部群众倡导艰苦奋斗、拒绝享乐奢靡、以俭修身兴业!(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