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延伸帮扶链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

2022年10月31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全国还有 200 多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未落实就业去向,在“金九银十”招聘季格外受社会关注。10 月 26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要求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确保 2022 年底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达 90% 以上”。

  就业居“六稳”之首,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促进充分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如果有大量的应届毕业生不能及时就业,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乃至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都会带来影响。

  实现大学生充分就业,需要一套“组合拳”,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大学生积极的互动机制。当下,由于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承压较大,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一方面,疫情不确定性影响高校毕业生正常求职和就业计划;另一方面,经济波动和下行风险进一步波及市场主体,加剧就业岗位紧张。针对就业领域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国家出台多项举措,比如通过加大退税减税降费力度,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支持,来稳定就业岗位;通过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来减轻毕业生负担;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来稳就业。

  就业晴雨表具有鲜明的社会公共属性。在就业问题上,并不完全是大学生个人单打独斗的私事,需要多方帮扶支持,形成合力。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关键是把一系列扶持性政策落实落细,对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真正让政策不浪费,充分释放社会效益。更多地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是确保就业率的主攻面。就业的功夫在“诗外”,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打通落实堵点,实行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打包办理,提升政策到位率,才能保住就业率。

  以创业带就业,是促进就业的有效方式。这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共同促进。比如,将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作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就需要把大学生创业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相结合,给予培育经费方面的重点支持,通过培训、扶持、跟踪服务,引导和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献身乡村振兴。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支持,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对大学生予以重点扶持。金融机构通过设计开发专属金融产品,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优惠的贷款注血,同时也有利于自身业务的发展。

  大学毕业生就业需要帮扶,也需要增强个人主动性。大学生能否就业,说到底外因只是条件,内因才是决定因素。从个人角度讲,大学毕业了,就应该服务社会作贡献。往小处说,是该养活自己了;往大处说,是一种基本的社会责任。那种“有业不就”等待观望的情况,是应该坚决避免的。再说,当下应届生的身份很宝贵,有很多就业优势。比如,现在一些大企业基本只招应届生;考公考编,对应届本科生在户籍、资质等身份和条件上也有许多放宽。在有的地方,教师编校招对应届研究生或本科生免笔试,可直接进入面试。如果对这些求之难得的大好机会不珍惜,以后会面临更大的求职竞争压力。抓住机会,务实选择,才更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