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洛阳篇丨奋进新时代 “洛”笔书辉煌

2022年11月01日07:02

来源:大河网

  

       这是激荡人心的岁月,这是波澜壮阔的征途。

  近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洛阳专场举行。聚光灯下、镜头之前,在介绍与聆听、提问与回答之间,一幅展现新时代洛阳发展成就的画卷徐徐铺展。一组组亮眼数字、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发展成就,见证了河洛儿女勠力同心的辛勤付出,更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与澎湃活力。

  时间丈量成长,奋斗定义辉煌。

  回首来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共同走过的这十年,每一个追梦的脚步都铿锵坚实,每一滴挥洒的汗水都闪耀光芒。 凝望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十年时光不过短暂一瞬,但环顾河洛大地的沧桑巨变,这十年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的宏阔征程上,注定是载入史册的浓重一笔。

  十年奋进,洛阳在超越自我中追赶时代。全市经济总量连跨3个千亿台阶,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从第51位攀升到第45位,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 12.5%,地铁双线运行,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拥有地铁的非省会城市,6个贫困县、728个贫困村、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走过十年,一张城市向强、百姓向富的提气成绩单,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强劲韧性与广阔前景。

  十年砥砺,洛阳在奋勇争先中更加出彩。综观“干货满满”的发布会,从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纷纷涌现,到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竞相倍增;从宁德时代、大华科技等头部企业纷至沓来,到新能源电池等十大风口产业集群蓄势崛起;从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年内开工,到社区体育公园、邻里中心、养老中心遍地开花;从越来越多青年来洛打拼,到数以万计乡贤返乡创业……澎湃激荡的创新动能、持续释放的产业活力、涌动城乡的蓬勃朝气,无不映照着这座城市的进阶跃升,赋予着新时代洛阳更绚丽的发展光彩。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这十年,洛阳前行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成为副中心、增长极应有的样子,都是为了追逐重振辉煌的光荣与梦想。这十年,河洛儿女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逐梦的辉煌写在了历史深处!

  日升月恒,江海奔流,时间的脚步从不停歇。犹记一年前,在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后,新一届市委常委与媒体见面时,一句“在洛阳再创一个激情燃烧、 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响彻全场、直抵人心。踏上新征程,今天的洛阳正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以产业发展等“三项重点工作”为牵引,开启新的跋涉之路。前进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尤需秉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艰苦奋斗再创业。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洛阳发展必将抵达一片更加出彩的新天地!(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洛平)

  鸣谢:洛阳日报、洛阳广播电视台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