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赓续红旗渠精神,履行新时代使命

2022年11月02日09:1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信仰伟力,牢记初心使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信念坚定是红旗渠精神的鲜明底色,坚持以理想信念凝聚创业伟力。红旗渠修建时间长达10年,既面临工程量浩大、施工环境恶劣的种种挑战,又需要解决缺钱、缺粮、缺水、劳动力不足、缺乏技术的重重难题,最终绝壁穿石、挖渠千里修成红旗渠,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心中憋着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红旗渠精神昭示我们,奋斗新征程,需要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融入新征程上,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任何时候都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调查研究是红旗渠建成的前提基础,坚持以科学决策谋定实干举措。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红旗渠建设之前,林县县委总结出从历史记载、群众、农谚、试验中“四摸”的工作经验,用好调查研究利器,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每一项决策、部署都需要吃透情况、掌握全面。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常深入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避免只听汇报不看实情、只到会场不到现场,多到基层一线找寻答案,少看“前院”和“盆景”,多看“后院”和“死角”,以诚心打动群众,用诚心换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我们要学习红旗渠精神,从而找到规律、制定措施,确保让各项任务落下去、各项工作实起来。

  真挚为民是红旗渠建设的初心所在,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修建红旗渠的唯一目的是解决林县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和灌溉问题,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到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干在最难处,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梦想,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红旗渠精神昭示我们只要顺应民意,就能赢得人心;只要赢得人心,就能创造奇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把人民至上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敢于担当是红旗渠修建的作风保证,坚持以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红旗渠的修建没有成功经验可循,面对质疑和反对,林县县委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坚定信念,历经千辛万苦实现了修渠梦想。红旗渠精神昭示我们,困难挑战无处不在,只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干不成的事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乡村全面振兴、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点难点,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领悟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担当意识,发挥自身价值,积极履职尽责,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敢担当敢作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工作做早、做实、做优,不辱新时代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需要攻克“娄山关”“腊子口”,还需要“凿隧道”“设渡槽”,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信仰伟力,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